谢小用大使就中白两国经贸合作、中欧班列畅通中白贸易等问题接受羊城晚报专访
驻白俄罗斯使馆
2023-08-21 19:40

8月21日,谢小用大使就中白两国经贸合作、中欧班列畅通中白贸易等问题接受羊城晚报专访。专访全文如下:

编者按:“中欧班列为中白进一步扩大双边货物贸易注入‘定心剂’,为保障货物快速通行入境保驾护航。”近日,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专访时,中国驻白俄罗斯大使谢小用如是表示。

近年来,中国与白俄罗斯两国合作成果丰硕,两国“一带一路”合作具有强劲韧性和旺盛活力,经贸合作前景广阔。近日,中国驻白俄罗斯大使谢小用就中白两国经贸合作、中欧班列畅通中白贸易等问题接受羊城晚报专访。

羊城晚报:大使先生,近年来,中国和白俄罗斯之间贸易额增长迅速,中国已跻身白俄罗斯第二大贸易伙伴国。在您看来,中国与白俄罗斯近年来的贸易合作有哪些新趋势、新亮点?

谢大使:近年来,中白经贸合作硕果累累。据中方统计,2022年双边货物贸易额达创纪录的50.8亿美元,同比增长33%。2023年1-6月,货物贸易额超45亿美元,同比增长128%;双方经贸合作规模不断扩大,保持快速增长势头。

贸易结构持续优化、日趋多元,中国对白主要出口产品由日常消费品转为高技术、高附加值产品,主要向白方出口电机设备、机械器具、车辆及零件等。据中方统计,2023年1-6月,车辆及其零件对白出口达8.6亿美元,同比增长550%;计算机及其处理部件1.3亿美元,同比增长440%。中国是白第二大农产品出口市场,主要从白方进口牛肉、禽肉、菜籽油、奶粉等优质农产品。白俄罗斯仍然是中国进口钾肥的重要来源国,1-6月自白进口钾肥约10亿美元,同比增长131%。

中白电子商务等贸易新业态蓬勃发展,中国京东等电商平台上“白俄罗斯国家馆”热度攀升,不仅促进中国消费者进一步了解白俄罗斯优质农产品和食品,还为中国人民介绍了白俄罗斯的文化、习俗,引起积极反响。

羊城晚报: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框架下,中白两国经贸投资领域合作成果显著,一大批机械制造、汽车组装、农业生产、生物技术等领域重点项目在白俄罗斯落地生根,有力促进了白俄罗斯经济发展。在您看来,中白经贸合作给白俄罗斯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哪些变化?能否举一些案例?

谢大使:今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白俄罗斯是最早响应和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之一。十年来,在“一带一路”框架下,中白两国从政府到民间保持高度互信和深度交流,取得了一系列亮眼的经贸合作成果,为白俄罗斯当地的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变化。

中白工业园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明珠”和两国经贸合作的标志性项目,已经成为当地一道亮丽的风景。目前入园企业总数达113家,来自16个国家,入园企业行业涉及机械制造、电子商务、新材料、中医药、人工智能、5G网络开发等多个领域,为白俄罗斯提供了招商引资的重要平台,为当地居民提供了大量就业岗位和有竞争力的薪酬待遇。

一批中白重要合作项目填补了白俄罗斯的产业空白,潍柴、法士特、吉利、美的等中国行业领先企业为白产业升级作出积极贡献。其中,白俄罗斯吉利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白俄罗斯吉利汽车填补了白俄罗斯在轻型汽车制造领域的空白,标志着白俄汽车工业发展来到新起点,现在,吉利汽车在白俄罗斯街头随处可见,成为白汽车销售市场的主力品牌。

此外,中国持续就改善民生、增强自主发展能力给予白俄罗斯力所能及的援助。由中国政府援建的国家足球体育场、国际标准游泳馆、社会保障住房等具有重大社会民生意义的项目正在逐步推进。

羊城晚报:“一带一路”建设10年来,在中白两国的共同努力下,中欧班列已成为推动中白两国乃至整个欧亚地区经济发展的重要物流运输通道。请问在畅通中白贸易方面,中欧班列发挥着什么样的作用?

谢大使:今年以来,中欧班列累计开行达10000列,较去年提前22天破万列;累计发送货物超100万标箱,同比增长27%,保持良好的运行规模和稳定的运行质量。中欧班列作为全天候、大运量、绿色低碳、畅通安全的跨境交通运输走廊,为促进沿线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作出了卓越贡献。

白俄罗斯位于欧亚大陆中心,是中欧班列重要的一环。当前,中国武汉、重庆、厦门、西安、义乌、合肥等地开通了至白明斯克、索利戈尔斯克、若季诺等地的中欧班列,“渝新欧”“义新欧”“合新欧”“苏满欧”等重要路线皆途经白俄罗斯,其中,中国大型车企吉利每年通过从义乌开出的“义新欧”中欧班列向白出口约6000个标准箱的汽车配件。据白方统计,2021年白俄罗斯每月向中国发运10-12列集装箱班列,2022年每月可发运82列。目前,白俄罗斯铁路场站基础设施作业能力可保障每月服务至少120列中白间集装箱班列。

中欧班列为中白进一步扩大双边货物贸易注入定心剂,为保障货物快速通行入境保驾护航。未来,中方将继续充分支持白方利用好中欧班列带来的发展红利,进一步推动包括白农产品、钾肥等货物通过中欧班列对华出口。

羊城晚报:请问,未来两国的经贸合作有哪些重要发展方向?

谢大使:今年3月初,中白两国元首共同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白俄罗斯共和国关于新时代进一步发展两国全天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为中白进一步深化务实合作指明了方向。

在农业领域,《联合声明》指出,双方强调农产品生产和供应的重要性,将继续支持中国和白俄罗斯优质农产品相互出口到对方国家。

在工业领域,双方将在平等互利基础上,基于市场原则开展两国工业合作,推进白方传统产业升级改造,加强双方企业在零部件、原材料等方面合作,发挥中国先进技术优势,开展联合生产。

在金融领域,双方将在市场化、自主化、法治化的基础上开展金融领域务实合作,扩大本币在双边贸易和投融资中的使用,支持金融机构积极开展合作,进一步提升金融服务水平,促进双边经贸发展。

《联合声明》还强调,双方将共同推进中白工业园高质量发展,将其打造为国际化合作项目和明斯克卫星城市。双方强调在中白工业园开展中医药合作项目的重要性,包括吸引中医药领域相关新入园企业等机构参与合作。双方强调进一步发展中白工业园人力资源的必要性,鼓励有意愿、有能力的两国高校自主、有序同园区开展产学研交流与合作,为园区企业提供新技术领域高素质人才保障。

此外,《联合声明》还将数字经济、绿色经济、高新技术、跨境运输、地方合作等列入两国未来经贸合作重点领域。

未来,中白双方将继续携手前进,共同在共建“一带一路”框架内深化全面合作,稳步提升双边贸易规模,推动贸易便利化,推动中白务实合作不断向前发展。

原文链接如下:

https://6nis.ycwb.com/app/template/displayTemplate/news/newsDetail/110069/52152198.html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白俄罗斯共和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
地址:67A, POBEDITELEY AVENUE., MINSK, THE REPUBLIC OF BELARUS, 220035
邮编:220035 国家地区号:00375-17   办公室电话:3117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