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小用大使就“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 接受《星报》专访
2023-09-07 15:38

9月7日,谢小用大使就“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接受《星报》专访。全文如下:

编者按:2013年9月7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访问哈萨克斯坦期间提出了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该倡议具体包含五个方面:加强政策沟通、加强道路联通、加强贸易畅通、加强货币流通、加强民心相通。这便是当今全球规模最大项目“一带一路”发展的起点。十年间,这一独树一帜的倡议已连接世界150多个国家,实施了数千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项目。这些项目通过贸易之路和友谊桥梁将各大洲连接起来,显著改善了世界人民福祉。白俄罗斯是首批加入“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之一。作为“一带一路2013-2023”专栏的一部分,《星报》将刊文分析这一独特倡议的发展成果和前景。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白俄罗斯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谢小用向《星报》介绍了“一带一路”倡议的成绩、全球性规模、生命力以及白中两国在该项目框架内富有成效的合作。

问:“一带一路”倡议是如何提出的?

答:丝绸之路是起于中国,连接亚洲、非洲和欧洲各国的古代商业贸易路线,分为陆上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主要用于出口中国出产的丝绸瓷器等商品并进口其他国家的珠宝、药材、香料以及农作物等,后成为东西方在经济、政治、文化等领域交流的主要道路。2013年秋,习近平主席在访问哈萨克斯坦和印度尼西亚期间分别提出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大倡议,旨在传承丝绸之路精神,同各国携手打造开放合作平台,为世界合作发展提供新动力。这便是“一带一路”倡议的由来。

问:该倡议的主要特点是什么?

答:“一带一路”倡议主要有以下四大特点。

一是开放性。“一带一路”倡议国际合作基于但不限于古代丝绸之路的范围,世界各国和国际、地区组织均可参与,让共建成果惠及全球更广泛的区域。

二是包容性。“一带一路”倡议国际合作倡导文明和谐包容,尊重各国选择的发展道路和模式,旨在促进不同文明之间的对话,追求兼容并蓄、和平共处。

三是市场性。“一带一路”倡议国际合作遵循市场规律和国际通行规则,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和各类企业的主体作用,同时发挥好政府的作用。

四是互利性。“一带一路”倡议国际合作坚持共赢原则,兼顾各方利益和关切,寻求利益契合点和合作最大公约数,把各方优势和潜力充分发挥出来。

问:该倡议在实施过程中取得了哪些成绩?

答: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十年来,“一带一路”倡议从理念到行动,从愿景到现实,致力于维护全球自由贸易体系和开放型世界经济,开展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深层次的区域合作,推动文明交流互鉴,彰显人类社会共同理想和美好追求,为世界和平发展增添了正能量。截至目前,中国已同世界上151个国家、32个国际组织签署了200多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共建“一带一路”已被写入联合国、上海合作组织、亚太经合组织等多边机制成果文件,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同。

在互联互通方面,经过多年发展,“六廊六路多国多港”的互联互通架构已基本形成,一批标志性项目落地并取得实质性进展,大量合作项目扎实推进。中欧班列作为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互通互惠互联的有效载体,已成为中欧之间国际物流陆路运输的重要选择,被誉为联通亚欧的“钢铁驼队”,为稳定国际产业链供应链作出了突出贡献。

在促进发展方面,“一带一路”倡议将沿线国家和地区紧密联系在一起,在金融、贸易、投资、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开展广泛合作,有力促进了沿线各国发展。同时,持续加强与各国和国际组织之间的规则标准对接,不断提高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十年来,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拉动近万亿美元投资规模,形成3000多个合作项目,为沿线国家创造42万个工作岗位,让将近4000万人摆脱贫困,使各国获得更多发展机会,经济发展成果更好惠及民生。

在民心相通方面,“一带一路”倡议积极促进沿线国家和地区开展文明交流互鉴。十年来,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互办文化年、艺术节等活动,同159个国家和地区合作举办孔子学院和孔子课堂,“鲁班工坊”在19个国家落地生根,丝绸之路国际剧院、博物馆、图书馆、美术馆联盟以及“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等运行良好,增进了不同文化间的交流理解和认同。中国积极开展“小而美”民生工程建设,不断促进共建国家人民间心联通。

问:为什么该倡议成为了当今最重要的全球性项目?

答:当前,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多样化深入发展,人类社会充满希望。而与此同时,由于某些国家奉行贸易保护主义和滥用单边制裁,加上全球刚经历新冠疫情,世界经济复苏缓慢,各国发展分化更加凸显。在此背景下,“一带一路”倡议顺应经济全球化的历史潮流,顺应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内在要求,顺应各国特别是广大发展中国家对促和平、谋发展的愿望,有利于各国发挥自身优势、破解发展难题。此外,“一带一路”倡议弘扬开放包容、互学互鉴精神,坚持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目标,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坚持开放、绿色、廉洁理念,以高标准、可持续、惠民生为目标,以高质量发展为路径,彰显了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同时契合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合作共赢等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因此一经提出就得到世界各国的积极响应和广泛参与,成为最受欢迎的全球合作平台。

问:您如何评价白俄罗斯参与“一带一路”合作?我们两国实施了哪些联合项目?

答:白俄罗斯是最早响应并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之一。中白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签署多份合作文件,深化了两国在贸易、投资、工业、农业、海关、运输、地方等领域合作,为双方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白俄罗斯地理位置优越,是“一带一路”的重要交通运输枢纽。同时,白俄罗斯作为欧亚经济联盟成员国,对促进“一带一路”建设与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合作也具有重要意义。

在“一带一路”框架下,中白两国实施了一系列互利互惠、成果丰硕的联合项目,其中最重要的当属“巨石”中白工业园。作为“一带一路”的明珠项目和中白务实合作的标志性工程,中白工业园凭借自身先进的经营理念、优越的营商环境和成熟的配套设施,成为各国企业赴白投资兴业的首选之地。近年来,在两国元首的共同关心和推动下,园区积极应对新冠疫情和外部复杂因素带来的诸多挑战,继续保持稳健发展,取得诸多喜人成绩。园区招商引资工作稳步推进,入园企业数量逆势增长。截至目前,园区共有来自全球16个国家的113家入园企业,意愿投资额约13亿美元,行业涵盖机械制造、生物制药、电子商务、新材料、中医药、人工智能、5G网络开发等多个领域。2022年,园区居民企业工业总产值达4.561亿白卢,同比增长53.3%;货物、工程、服务等销售收入7.093亿白卢,同比增长90.1%;产品出口额达1.684亿美元,同比增长超过30%;企业总体净利润达3410万白卢,继续实现盈利;企业缴纳税费达8040万白卢,同比增长123.6%;园区企业员工达2149人,人均收入超过白俄罗斯国内平均工资水平近一倍。

除中白工业园之外,两国在“一带一路”框架下还共同实施了白俄罗斯吉利汽车、白俄罗斯国家生物技术公司、光明城纸浆厂等联合项目。其中,白俄罗斯吉利汽车由中白合资生产,不仅圆了白俄罗斯的国产轿车梦,还远销俄罗斯等独联体国家,成为白俄罗斯乘用车的亮丽名片。白国家生物技术公司使用中方优惠贷款、由中国企业承建的全循环高科技农工综合体项目不仅是白第一家氨基酸生产企业和粮食深加工行业第一个出口创汇、进口替代项目,也是独联体地区首个集粮食仓储、各类饲料生产和氨基酸生产于一体的大型全循环农工生产企业,成为双方务实合作的又一典范。由中国政府援建的社会保障房项目在白全国6州1市共建设38栋3286套社会保障住房,总面积近20万平方米,为白3286个家庭共1万多人改善了住房条件。习近平主席和卢卡申科总统亲自关心和推动的中国援白国家足球体育场、国际标准游泳馆两个项目正积极实施,有望于2024年底前竣工,届时将成为白俄罗斯最为现代化和最大的体育场馆。

这些项目不仅为白俄罗斯创造了大量工作岗位和经济收益,填补了白俄罗斯相关行业的空白,使白人民切身享受到中白共建“一带一路”的合作成果,充分彰显了中白两国互利合作的情谊。我相信,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将更加深入,成果将更加丰硕,也必将为两国人民创造更多福祉。

问:该倡议如何成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实践平台?

答:在相互依赖的全球化时代,各国已经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任何一国都无法独自解决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全球变暖、世纪疫情等全球性挑战。在此背景下,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在经贸合作、科技、粮食安全和农业、教育、医疗卫生、气候变化、减灾、水资源、能力建设、人文交流等诸多领域广泛开展合作,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共同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为各国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了中国方案。

需要特别指出的是,“一带一路”倡议倡导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意在推动平等互利的新型发展合作,为全球发展提供新的路径,而不是重复地缘博弈的老套路,也不形成破坏世界稳定的小集团,为发展中国家参与全球治理和更好融入全球供应链、产业链、价值链提供了新机遇,加快各国融合联动发展,促进共同繁荣,充分彰显了同舟共济、权责共担的命运共同体意识,成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实践平台。

问:“一带一路”倡议的生命力在何处?该倡议的发展前景如何?

答:当前,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世界经济复苏步履维艰,多边主义、多边规则、多边机制受到挑战与冲击,全球治理体系亟待改革和完善。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理念,旨在破除零和博弈思维,推动国际合作发展,推进全球治理体系变革和完善,对于解决当今世界面临的风险挑战和增强沿线各国应对能力具有重要战略意义。十年来,“一带一路”合作逆风前行,展现出强大韧劲和旺盛生命力。“一带一路”倡议契合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和时代前进潮流,符合全人类共同利益和各国期待,这正是其生命力之所在。

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愿同包括白俄罗斯在内的世界各国一道继续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承担更多责任义务,为人类和平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我们坚信,在各国的共同努力下,“一带一路”必将成为世界各国共享机遇、共谋发展的阳光大道,成为造福世界的“发展带”和惠及各国人民的“幸福路”,并推动世界向着实现共同繁荣、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好愿景不断前进。

俄文原文链接如下:https://zviazda.by/ru/news/20230907/1694068950-se-syaoyun-belarus-prinimaet-aktivnoe-uchastie-v-odnom-poyase-odnom-puti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白俄罗斯共和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
地址:67A, POBEDITELEY AVENUE., MINSK, THE REPUBLIC OF BELARUS, 220035
邮编:220035 国家地区号:00375-17   办公室电话:3117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