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小用大使就中白关系、两国经贸合作、共建“一带一路”合作等问题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专访
2023-12-30 16:18


12月29日,谢小用大使就中白关系、两国经贸合作、共建“一带一路”合作等问题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专访。专访全文如下:

2023年是中国和白俄罗斯建交31周年。自建交以来,中白政治互信不断加强,各领域互利合作逐步深化。

去年9月,两国领导人共同宣布将中白关系定位提升为全天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为两国各领域合作注入强劲动力。

白俄罗斯是最早响应并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之一。在共建“一带一路”框架下,中白合作不断深化。被誉为“一带一路”上的“明珠”项目的中白工业园,也在两国元首共同关注和推动下驶入发展快车道。

中国驻白俄罗斯大使谢小用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时表示,中白工业园蓬勃发展,对服务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推动欧亚地区贸易畅通、促进中国和世界经济联动融通、加快形成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具有重要意义。

中白工业园已成为中白经贸合作蓬勃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中白双边经贸合作成果显著。据中方统计,2022年中白双边贸易额达50.8亿美元,同比增长33%,再创新高。面对新冠疫情挑战,两国贸易额实现逆势增长,体现了双方务实合作的韧性和巨大潜力。

乘着“一带一路”的东风,中企在白俄罗斯参与建设的项目日益增加,包括两国间双向开行中欧班列,两国的农产品贸易,还有中国与白俄罗斯的首个汽车合资项目吉利(白俄罗斯)汽车有限公司、白俄罗斯全循环高科技农工综合体、奥尔沙亚麻厂等合作项目。

展望未来,谢小用认为,下阶段中白双方将围绕产能合作、农产品贸易及深加工、数字经济、绿色经济、信息和通信技术、国际交通物流和中白工业园等重点领域,持续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相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白共建‘一带一路’必将迎来下一个‘黄金十年’。”



中白关系十年内实现“三连跳”

21世纪》:您如何评价中白两国关系?两国的交往迈过了哪些关键的里程碑?

谢小用:建交31年来,中白关系经受住了时间检验和国际风云变幻考验,展现出良好发展势头。特别是近年来,在中白两国领导人的擘画引领下,中白关系始终保持高位运行,成为新型国际关系的典范。

双边交往上,中白是友好互信的知己。双方尊重并支持对方自主选择的发展道路和内外政策,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问题上相互坚定支持。两国高层交往频繁,副国级以上的高层访问超过60次。仅今年一年,卢卡申科总统就已两次访华。

经贸合作上,中白是共赢互利的伙伴。今年1至11月,两国贸易额就已达76.32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68.4%。白是最早响应并积极参与中方“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之一,中白工业园成为“一带一路”明珠项目和标志性工程,一大批涉及机械制造、汽车组装、农业生产、生物技术等行业的重点项目在白落地生根。

人文和地方交流上,中白是同心互鉴的挚友。近年来,汉语教学在白蓬勃发展,白俄罗斯成为俄语地区仅次于俄罗斯的中国留学生第二大留学目的地国。双方共同开展一系列科技合作项目,连续多年成功举办“欢乐春节”“天涯共此时”等文化品牌活动。两国友好省州和友城数量达到40多对,白俄罗斯6个州和首都明斯克市都与中国至少两个省份建立了友好省州或友城关系。

国际舞台上,中白相携互助。中方始终坚定支持白方捍卫国家主权和民族尊严,反对外部势力干涉白内政。白方率先响应并积极参与中方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和全球文明倡议。两国致力于捍卫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和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推动国家和地区间矛盾冲突政治解决,是维护国际公平正义、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同道者。

在中白关系31年发展历程中有许多重大事件堪称两国关系的里程碑。在此,我想重点从以下三方面谈谈我的看法。

一是两国元首外交持续推动双边关系。2015年5月,中国国家领导人应邀对白进行国事访问,分别同卢卡申科总统等领导人举行会谈,签署《中白友好合作条约》和《中白关于进一步发展和深化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这次历史性的访问以其丰硕成果被载入中白关系史册。同样,卢卡申科总统也多次访华或赴华出席活动。今年2月底3月初,卢卡申科总统疫情后首次访华,两国元首共同签署《中白关于新时代进一步发展两国全天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前不久,卢卡申科总统年内第二次访华。可以说,两国元首的每一次互访,都为中白关系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二是双边关系不断提质升级。在两国元首的共同引领下,中白关系在10年内实现了“三连跳”。2013年7月和2016年9月,卢卡申科总统赴华进行国事访问并同中国国家领导人举行会谈,两国元首先后宣布建立中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和相互信任、合作共赢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去年9月,两国元首在撒马尔罕举行会晤并共同决定将中白关系提升至全天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实现了两国关系的历史性跨越。会晤后,两国元首共同发表《中白关于建立全天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为中白各领域合作提供了全方位的路线图。

三是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在“一带一路”框架下,中白两国实施了一系列互利互惠、成果丰硕的联合项目,其中最重要的当属中白工业园。中白工业园凭借自身优越的营商环境和成熟的配套设施,成为各国企业赴白投资兴业的首选之地。此外,两国还共同实施了白俄罗斯吉利汽车、国家生物技术公司等联合项目。可以说,中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所取得的每一项成就都是两国务实合作的一座里程碑,它们共同构筑起中白关系亮丽的风景线。

元首外交战略引领

21世纪》:今年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两次访华,达成了哪些关键成果?

谢小用:今年2月底3月初,卢卡申科总统对华进行国事访问。12月初。卢卡申科总统再次访华,两国元首全面总结2023年双边关系发展成果并擘画下阶段发展蓝图。年初年末的两次访问首尾呼应,既彰显了中白关系的全天候特点,也体现出两国元首亲密的个人友谊。我愿从以下三方面介绍今年以来两国元首交往取得的成果。

一是政治互信更加巩固。频密的元首交往展现出中白高水平政治和战略互信。坚定不移推进中白关系、深化中白友谊、造福中白人民是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中国国家领导人指出,中方始终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看待中白关系。卢卡申科总统表示,白俄罗斯人民的心始终同中国人民连在一起,将在任何时候都和中国坚定站在一起。自去年中白关系跃升至全天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后,两国元首的会见会谈为双边关系进一步走深走实指明了方向。

二是务实合作更加密切。两国元首今年3月共同签署《中白关于新时代进一步发展两国全天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并见证签署经贸、工业、农业、海关、科技、卫生、旅游、体育、地方等领域17项双边合作文件。12月,两国元首就包括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在内的各领域务实合作深入交换意见并达成多项共识。“合作”是双方提及最多的关键词之一,两国元首的亲自推动成为双方拓展务实合作的不竭动力。

三是国际协作更加高效。中白是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的重要力量。两国领导人在历次会见会谈中就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交换意见,双方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反对霸权强权等方面立场高度契合。卢卡申科总统指出,中国提出的共建“一带一路”等全球倡议是真正凝聚国际社会共识与合作的伟大事业。两国元首的战略引领为中白在多边平台合作提供了行动指南。

双边贸易展现互补性

21世纪》:中国是白俄罗斯第二大贸易伙伴,也是白在亚洲最大的贸易伙伴。今年1-11月贸易额同比增长近七成,显示出良好的势头。中白经贸有怎样的特点和合作潜力?

谢小用:中国稳居白俄罗斯第二大贸易伙伴国地位,白俄罗斯是中国在欧亚地区增长最快的贸易伙伴之一,双边贸易额稳步扩大,贸易结构持续优化。

据中方统计,今年前11个月,中白双边货物贸易额达76.32亿美元,同比增长68.4%。其中,中国对白出口52.32亿美元,同比增长82.6%,主要对白出口车辆及零件、电机设备、机械器具等。中国自白进口24亿美元,同比增长44%,主要自白进口肥料、牛肉、禽肉、菜籽油、奶粉等优质农产品。中白贸易合作前景光明,中国京东、抖音等电商平台上“白俄罗斯国家馆”热度攀升,白俄罗斯的优质农产品和食品以民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走进中国消费者的视野,目前已收获上百万粉丝量,引起积极反响。同时,今年11月,白第六次参加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六州一市均派出高规格代表团携众多优质企业亮相,全方位展现白农业、工业、科技创新和文旅魅力,共享进博机遇。相信中白两国会继续利用好各类电子商务平台和优质展会机遇,乘势而上,充分发挥双边贸易结构的良好互补性,使双边贸易不断迈上新台阶。

21世纪》:中白为推动两国经贸、投资等领域合作升级推出了哪些计划?

谢小用:中白关系具有战略性、全面性、全天候特点,双方务实合作始终沿着两国元首确定的方向和路线扎实、稳步、有序推进。去年9月和今年3月,两国元首共同发表两份联合声明,明确了双方发展全天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长期愿景和实现路径,两份声明近四分之一的篇幅都涉及经贸、投资等领域合作,具体而言:

在农业领域,双方强调将为即食品和原材料对等贸易创造有利条件,推动现代化高科技农业项目顺利实施,继续支持优质农产品相互出口到对方国家。在工业领域,双方将在平等互利基础上,基于市场原则开展两国工业合作,推进白方传统产业升级改造,加强双方企业在零部件、原材料等方面合作,发挥中国先进技术优势,开展联合生产。在金融领域,双方商定不断扩大相互投资,将在市场化、自主化、法治化的基础上开展金融领域务实合作,扩大本币在双边贸易和投融资中的使用,支持金融机构积极开展合作,进一步提升金融服务水平,促进双边经贸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双方商定共同推进中白工业园高质量发展,将其打造为国际化合作项目和明斯克卫星城市,强调在中白工业园开展中医药合作项目的重要性和进一步发展人力资源的必要性。此外,两份成果文件还将数字经济、绿色经济、高新技术、跨境运输、地方合作等列入两国未来经贸合作重点领域。下一步,中白双方将全力落实好两国元首重要共识,在共建“一带一路”框架内深化全面务实合作,稳步提升双边贸易和投资水平。

加强数字经济合作是共识

21世纪》:在数字经济方面,中白将朝着哪些方向进行合作?

谢小用:加强数字经济领域合作既是中白国家层面的合作共识,也正“飞入”两国“寻常百姓家”。去年9月,中国商务部和白经济部签署双边电子商务合作谅解备忘录。今年10月,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贸易畅通专题论坛期间,中国同包括白俄罗斯在内的35个国家共同发布《数字经济和绿色发展国际经贸合作框架倡议》(简称《数字合作倡议)。白俄罗斯作为第一批参与国,对《数字合作倡议》高度重视、积极响应,表现出充分的合作意向。此外,白俄罗斯商品正通过电商平台进入中国消费者的视野,肉制品、奶制品等白优质商品“触手可及”,越来越多的民众成为两国数字经济合作的参与者。

数字经济是促进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驱动力,也是全球经济社会转型的大趋势。未来,中白双方将重点在《数字合作倡议》和数字丝绸之路框架下,积极开展数字经济领域合作,立足中白相关试验区、产业集群或产业园区,鼓励电子商务发展,不断挖掘合作潜能,打造两国贸易投资合作新动能,为全球和区域贸易投资贡献新的增长点。

围绕产能、数字、绿色等领域合作

21世纪》:中白共建“一带一路”最具标志性的项目包括中白工业园、白俄罗斯国家生物技术公司、轿车厂等。共建“一带一路”给白俄罗斯的经济、民生、交通等领域带来哪些影响?未来中白共建“一带一路”将朝着什么方向发展?

谢小用:今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白俄罗斯是最早响应倡议的国家之一。中白在倡议框架下的合作硕果累累,共同实施的多个项目取得实质性进展。双方共建“一带一路”的十年,堪称两国经贸合作快速发展的黄金期。

中白工业园是两国元首亲自推动和共同关注的重点项目,被誉为“一带一路”上的明珠工程,凝聚了双方政府和企业的智慧和汗水。历经十余年发展,中白工业园如今已成为一座基础设施完备、营商环境优越、经营理念先进的现代化园区。截至目前,园区已吸引来自全球15个国家的120家企业入驻,意向投资额超过14亿美元,行业涉及科技研发、机械制造、电子商务、仓储物流、生物医药、新材料、电子通信等,成功填补了白俄罗斯多个行业空白,为带动白俄罗斯工业化转型升级做出了积极贡献,也为中国及其他国家企业赴白开拓市场搭建了高水平平台。

由白俄罗斯国家生物公司投资运营的全循环高科技农工综合体项目是中白两国企业合作建设的另一个重点项目。2022年11月4日,卢卡申科总统出席项目投产仪式,参观了每个生产车间的工艺和产品,对项目予以高度评价。该项目顺利投产标志着白迎来了第一家氨基酸生产企业,书写了中国设备工艺“走出去”的又一成功案例。目前,该项目已正式运营一年,经济效益显著,为当地创造了约2000个就业岗位,有力推动了白农业、畜牧业的高质量快速发展。

白俄罗斯吉利汽车生产项目是中白两国较早合作的项目之一,得到了卢卡申科总统本人的高度关注,帮助白俄罗斯人民实现了国产“轿车梦”。过去几年,在双方企业的精诚合作和悉心经营下,项目产销量逐年攀升,吉利轿车一跃成为白国内汽车市场龙头品牌。2023年,吉利项目产量再创新高,前十一个月共生产62738辆,预计全年将接近7万辆,酷睿、博越、星越等车型广受白消费者欢迎,被评为白国内最热销的车型。

此外,双方还有一大批涉及基础设施建设、机械制造、建材生产等领域的项目运转顺利,不仅为推动中白关系发展、促进双边经贸合作提供了巨大动能,也给两国人民带来了巨大的福祉。

在共建“一带一路”框架内深化全面合作是中白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下一阶段,双方将围绕产能合作、农产品贸易及深加工、数字经济、绿色经济、信息和通信技术、国际交通物流和中白工业园等重点领域,持续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相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白共建“一带一路”必将迎来下一个“黄金十年”。

21世纪》:目前中白工业园在两国之间形成了怎样的产业机制,带来怎样的经济效益?在连通欧亚经贸上起到怎样的作用?它如何承担起国内“双循环”经济发展道路中外循环的支点角色?

谢小用:中白工业园是目前我国在海外投资运营的最大的工业园区,是白最大的招商引资项目,也是中白两国最重要的经贸合作项目。对白方而言,中白工业园为促进招商引资、填补产业空白、实现产业升级作出积极贡献,为当地居民提供了大量就业岗位和有竞争力的薪酬待遇。

对中方而言,园区在开展对白合作方面拥有集聚和示范效应,中国企业将拥有更多机会借助自身的技术实力和白本地雄厚的人才储备实现优势资源互补,通过将生产销售前移进一步巩固在欧亚地区的合作,这也是为什么很多已深耕欧亚国家多年的国内行业龙头企业选择落户中白工业园。在外部环境复杂变化的背景下,近年来园区内很多以中国产设备、零配件为依托的生产型企业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项目产销量大幅增长,相关产品在白国内和地区市场占有率稳步提升,极大带动了对白货物出口,且这一强劲势头还在继续保持。

白俄罗斯位于欧亚大陆中心,是“一带一路”交通枢纽之一和中欧班列重要一环。中白工业园以其国际化、产业化、数字化、生态化等特点,成为中白共建“一带一路”的“金字招牌”和“样板工程”。园区吸引了来自中国、白俄罗斯、俄罗斯、美国、欧盟国家、瑞士、新加坡等15个国家的企业入驻,聚焦高科技和创新型产业,致力于完善上中下游完整产业链,注重运用信息技术和智能化手段提升管理效率和服务水平,日益成为集生态、宜居、兴业、活力、创新五位一体的国际产业新城。中白工业园蓬勃发展,对服务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推动欧亚地区贸易畅通、促进中国和世界经济联动融通、加快形成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具有重要意义。中国国家领导人曾要求将中白工业园打造成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明珠”,卢卡申科总统曾为中白工业园取名“巨石”。相信在未来,园区将取得更多如“明珠”般璀璨的成就,中白互利合作将如“巨石”般牢不可破。

加入上合组织为中白合作带来新机遇

21世纪》:白俄罗斯即将加入上海合作组织。您如何看待上合组织扩容对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作用?中白双方可以在上合框架下开展哪些合作?

谢小用:上合组织历经20余年发展,日益成为地区安全稳定的“压舱石”、经济复苏发展的“助推器”、文明交流互鉴的“大舞台”。近年来,上合组织“朋友圈”持续扩大,正式成员国、观察员国和对话伙伴数量不断增加,反映出本组织的影响力正稳步提升。这不仅进一步提高了组织代表性和话语权,有利于各方拓展合作领域、实现互利共赢,也有利于推动解决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推动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有利于组织各方同国际社会一道构建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弘扬、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为世界的和平、发展、繁荣作出更大贡献。

白俄罗斯2010年成为上合组织对话伙伴,2015年成为观察员国,在今年7月举行的成员国元首理事会会议上,各方签署了关于白俄罗斯加入本组织义务的备忘录,预计在不久的将来,白俄罗斯将正式加入上合组织大家庭。这不仅将为中白深化安全、经贸、人文等领域双边合作,特别是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带来新机遇,也将为两国拓展国际合作、共同参与全球治理提供新契机。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白俄罗斯共和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
地址:67A, POBEDITELEY AVENUE., MINSK, THE REPUBLIC OF BELARUS, 220035
邮编:220035 国家地区号:00375-17   办公室电话:3117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