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小用大使就台湾问题接受白俄罗斯国家通讯社专访
2024-01-24 16:23

    

    1月24日,谢小用大使就台湾问题接受白俄罗斯国家通讯社专访,全文如下:

    编者按:中国驻白俄罗斯特命全权大使谢小用在接受白通社专访时指出,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中国已同全世界182个国家建立外交关系。谢大使表达了台湾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一部分的一贯坚定立场,感谢白方在台湾问题上对中方给予的支持,这业已成为两国元首达成的共识。

    问题一:1月13日,中国台湾地区领导人和民意代表选举结果揭晓。请问中方对选举结果有何评价?

答:台湾问题是中国的内政。无论台湾岛内局势怎样变化,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一部分的基本事实不会改变。

中国政府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反对“台独”分裂、反对“两个中国”和“一中一台”的立场不会改变,国际社会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普遍共识和稳固格局不会改变。

我想强调的是,一个中国原则是维护台海和平稳定的定海神针。我们相信国际社会将继续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理解和支持中国人民反对“台独”分裂活动、争取完成国家统一的正义事业。

问题二:台湾地区选举结束后,包括白俄罗斯在内的很多国家发声支持中国官方立场···

答: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中国已同全世界182个国家建立外交关系。台湾地区选举结束后,很多国家和国际组织以发表声明、新闻公报、答记者问等方式公开重申恪守一个中国原则,支持中方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反对任何形式的所谓“台独”,支持中国统一大业。

白俄罗斯外交部也第一时间发表声明坚定支持一个中国原则,指出这一原则是台海地区稳定和可持续发展的基础,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多年来为维护国家领土完整所作努力是正当合法的。中方对此表示高度赞赏和衷心感谢。

这些正义之声、和平之声,充分体现了国际社会坚定捍卫联合国宪章和包括一个中国原则在内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的广泛共识,代表了时代潮流和历史大势。我相信,国际社会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稳固格局必将更加牢固。中国人民反对“台独”分裂和外部势力干涉、争取国家统一的大业必将得到更多理解和支持。

    问题三:大使先生,请您简要介绍一下台湾问题的历史经纬。

答:台湾自古属于中国的历史经纬清晰、法理事实清楚。1943年,中、美、英三国发表《开罗宣言》,明确规定“把被窃取的中国领土台湾归还中国”。1945年中美英苏联合发表的《波茨坦公告》第八条规定“《开罗宣言》条款必将实施”。日本则接受《波茨坦公告》,宣布无条件投降。

上述具有国际法律效力的文件构成了战后国际秩序的组成部分,也奠定了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领土的历史与法理根基。1971年,联合国大会通过第2758号决议,从政治上、法律上和程序上彻底解决了包括台湾在内全中国在联合国的代表权问题,明确了中国在联合国的席位只有一个,那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

台湾问题的真正现状是两岸同属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尽管两岸尚未完全统一,但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从未分割。中国终将实现完全统一,台湾必将回归祖国怀抱。

问题四:台湾地区选举结束后,美国国务院发表声明,美国会众议院通过了“不歧视台湾法案”。请问您对此有何评论?

答:美国国务院就中国台湾地区选举发表声明,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其所谓法案粗暴干涉中国内政,妄图借台湾问题搞政治操弄,制造“两个中国”、“一中一台”。中方对此强烈不满、坚决反对,已第一时间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

我想强调指出,台湾问题是中国核心利益中的核心,是中美关系第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和国际社会普遍共识,也是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

中方敦促美方务必认清台湾问题的极端复杂性和敏感性,切实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将美国领导人多次重申的不支持“台独”、不支持“两个中国”或“一中一台”、不寻求把台湾问题作为工具遏制中国等承诺落到实处,慎之又慎处理涉台问题,不以任何形式虚化掏空一个中国原则,不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任何错误信号。这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坚定立场。


问题:台湾地区选举结束后,个别舆论称中国大陆将对台施压,推高台海紧张局势,影响世界经济···

答:在台湾问题上,制造问题、挑起事端的从来不是中方,而是美方和“台独”分裂势力。岛内“台独”分子在外部势力的纵容和支持下变本加厉大搞分裂活动,这才是造成近年来台海局势紧张的根本原因。

“台独”与台海和平稳定水火不容。中方始终坚持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但也保留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选项,这针对的是外部势力干涉和极少数“台独”分裂分子及其分裂活动。遗憾的是,有些人以台海局势事关世界经济为借口,曲解台湾问题本质,实际上是在偷换概念、混淆是非。要维护台海和平稳定,就必须旗帜鲜明坚持一个中国原则。

俄文原文链接如下:https://www.belta.by/politics/view/intervju-printsip-odnogo-kitaja-sluzhit-prochnym-jakorem-mira-se-sjaojun-rasskazal-o-tverdoj-pozitsii-611343-2024/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白俄罗斯共和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
地址:67A, POBEDITELEY AVENUE., MINSK, THE REPUBLIC OF BELARUS, 220035
邮编:220035 国家地区号:00375-17   办公室电话:3117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