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小用大使出席白俄罗斯对外友协和白中友协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活动
2021-09-30 21:22

  9月29日,白俄罗斯对外友好和文化交流协会(对外友协)和“白俄罗斯—中国”友好协会(白中友协)在白友谊宫联合举办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活动。谢小用大使、白对外友协主席伊万诺娃、白对外友协副主席佩特克维奇、白中友协副主席格里什克维奇和白企业家、诗人、学者、高校师生等30多人出席。

 

 

  谢大使在致辞中表示,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自成立以来,中国共产党带领全体中国人民勠力同心、不懈奋斗、开拓进取、接续奋斗,取得了一个又一个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7月1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和人民向全世界庄严宣告,中国成功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地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

 

  今年以来,中国社会经济发展顶住疫情影响逆势上扬,各领域发展水平显著提升。2021年上半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2.7%,两年平均增长5.3%,“十四五”规划迎来“开门红”。对外合作进一步加强,上半年进出口总额2.79万亿美元,同比增长37.4%,国际市场份额稳中有升,贸易结构持续优化。此外,中国积极推进科技自立自强,天问一号探测器顺利着陆火星,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成功发射,核聚变研究获得重大突破,国产芯片自给率大幅提升。在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蔓延、世界经济复苏任务艰巨的背景下,中国的发展成就犹如希望之光,为全球应对疫情开出了新药方,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了新动力,为深化全球合作提供了新机遇。

 

  今年以来,中国脱贫攻坚战役取得全面伟大胜利,民生福祉得到历史性改善。过去的8年里,中国平均每年有1000多万人脱贫,相当于一个中等国家的人口脱贫。按照现行贫困标准计算,自1978年中国改革开放至今,已有7.7亿农村贫困人口摆脱贫困,中国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减贫目标,对全球减贫贡献率超过70%。中国减贫事业的成功,为国际减贫事业树立了典范,更是为整个国际社会带来了希望。

 

  今年以来,中国继续秉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在国际舞台发出大国外交的时代强音。中国以自身的新发展为世界提供了越来越多的新机遇,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公共产品的提供者,始终坚定维护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的核心地位,为捍卫国际公平正义发挥了重要作用。

 

  今年以来,中白相互信任、合作共赢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保持健康稳定发展,“铁杆”朋友的友谊愈加深厚。年初,习近平主席和卢卡申科总统通电话,为两国关系发展指明了方向。在习近平主席和卢卡申科总统的战略引领和亲自关心下,中白关系不断提质升级,政治、经贸、科技、教育、人文、地方等领域合作不断深化并取得丰硕成果。今年1至8月中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额达25.03亿美元,同比上升44.3%,实现强劲增长,其中白方对华出口的农产品增幅明显。作为中白共建“一带一路”示范项目的中白工业园在疫情形势下依然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入园企业达到76家。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白共抗疫情成为两国合作的亮点,双方相互提供医疗物资援助,相互交流抗疫经验。中国政府已向白方无偿援助了三批新冠病毒疫苗,为白方抗击疫情和保护人民生命安全提供了有力保障,彰显了两国关系的高水平以及两国人民之间的深厚情谊。两国在国际事务中密切协作,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坚定支持。中方坚定支持白方捍卫国家主权和民族尊严,反对外部势力干涉白内政,反对对白进行无理单边制裁,尊重白人民根据本国国情选择的发展道路。

 

  谢大使指出,白对外友协和白中友协长期以来始终致力于发展中白友好,为促进中白交流合作做了大量工作,真正发挥了两国间友好桥梁的作用。今年5月,中国驻白使馆同白对外友协联合举办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研讨会”,并以所有研讨会参与者名义向中共中央致贺信,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中国驻白使馆高度评价白对外友协和白中友协为促进两国关系和加强两国人民友谊所做的工作,愿继续加强彼此合作、共同努力,深化中白传统友谊,夯实两国民间友好。非常高兴看到今天的活动有白方青年代表出席。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中白友好的未来寄托在两国青年的身上,需要靠两国青年代代传承下去。在座有许多对中国颇有研究的青年学者和大学生,欢迎大家更多了解当代中国、中国文化和中国历史,待疫情结束到中国去做客。

 

 

  在场的白对外友协和白中友协成员纷纷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送上诚挚祝福。白对外友协主席伊万诺娃表示,白对外友协一直密切关注中国的发展,为中国人民取得的成就感到喜悦,也为中国遇到的灾难和不幸而难过,可以说,10月1日是白中两国人民共同的节日。白对外友协、白中友协与中国驻白使馆一直保持友好关系,一起举办了许多庆祝活动。今天双方欢聚一堂,再次共同为中国庆祝生日,衷心祝愿中国未来一片光明,祝白中友谊万古长青。白中友协副主席格里什克维奇表示,尽管面临一些新的风险挑战,中国仍在国家建设发展方面取得众多重大成就,令世界为之瞩目。衷心祝愿中国未来的发展一切顺利,祝福白中两国友谊地久天长。白中友协成员甘切廖诺克教授表示,自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翻开了新的篇章。72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各族人民在社会、经济和科技等各领域均取得了诸多成就:中国如今的国内生产总值与建国初期相比增长了175倍,占全球经济总量的近五分之一,稳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创造了经济发展的奇迹。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连续多年超过30%,成为世界经济增长最重要的源泉和主要稳定器。中国连续多年在发明专利申请数量上位居世界第一,在科研经费投入、国际科技论文发表数量和被引用次数上排名世界第二,在载人航天、探月工程、量子通信、深海探索、卫星导航等领域均获得突出成绩。中国已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增长了70多倍,平均寿命从不到40岁提高到77岁,7亿多人口成功脱贫。中国还开辟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新道路,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已被多次写入联合国决议,为在合作共赢基础上解决国际社会和谐发展问题提供了中国方案。白中两国长期以来致力于发展战略伙伴关系,相互学习、彼此结好、同舟共济,在经贸、科技和人文等领域实施了一系列联合项目,取得了丰硕成果。相信并祝愿中国将取得新的更大进步。白中友协成员、政治学教师鲁帕科娃表示,中华人民共和国自成立以来在各领域取得了巨大成就,从改善医疗卫生条件、取得脱贫斗争胜利到发展人工智能和高新科技,中国共产党不断在为中国人民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条件,让每个人都能自由实现自己的梦想。更重要的是,中国将自己的成功经验同各国无私分享,致力于让世界变得更加美好、更加舒适和更加安全,可以说,中国是和平发展和互利合作的典范。

 

 

  随后,白音乐家和中国留学生为众人献上了美妙的乐器演奏和歌唱节目,以动人的旋律向全体中国人民致以美好的节日祝福,现场气氛友好热烈。

 

  使馆姚晓南一秘、关子宁科员陪同参加上述活动。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白俄罗斯共和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
地址:67A, POBEDITELEY AVENUE., MINSK, THE REPUBLIC OF BELARUS, 220035
邮编:220035 国家地区号:00375-17   办公室电话:3117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