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小用大使同中国留白学生联合会学生干部举行线上见面会
2021-10-10 19:14

  10月9日,谢小用大使同新一届中国留白学生联合会干部代表举行线上见面会,使馆教育组李炳国一秘、领侨处宋博随员以及中国留白学生联合会全体学生骨干58人参加。

 

 

  谢大使首先向新一届留白学生联合会干部表示祝贺,并与同学们一一交谈,亲切询问大家在白的学习生活状况,了解大家在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来白留学期间的收获,并就如何当一名合格的学生干部提出建议和期望:一是希望留白学生干部树立远大理想。有多大的理想就有多大的动力和多远的前程。同学们生逢盛世,我们国家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已经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宏伟画卷已经铺开,大家一定要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理想目标和奋斗动力。二是要作刻苦学习的标兵。学生的第一天职是学习,学生干部要带头勤奋学习,学出真本领,成为本专业的佼佼者。三是要作团结互助的表率。学联作为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自发组织,要主动帮助遇到困难的同学。大家在异国他乡要相互帮助,抱团取暖,同舟共济,共同顺利完成海外学业。四是要作遵规守纪的楷模。学联是中国在白学生的代表,大家要作文明人和守法者,要作中国青年形象的代言人,切实遵守当地的法律法规和学校的规章制度,尊重当地的文化习俗和传统。五是要有意识地锻炼自己的领导力。学联是一个锻炼自己、帮助别人、凝聚集体的绝佳平台,也是联系使馆和广大同学的重要渠道和纽带。一名合格的学生干部,要下气力培养自己的沟通能力、组织能力和协调能力,提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本领,完善个人文化素养、道德修养和综合素质,在服务同学的过程中锻炼能力,在帮助同学的过程中获得经验和成就感。六是要加强行动力的养成。有不少同学时常有一些雄心勃勃的计划,但往往纸上谈兵、坐而论道,结果是不了了之。提升行动力就是要把好的想法和计划马上付诸实施,立即去做,坚决克服“拖延症”。七是要加强自律力的养成。在遵纪守法“他律”的基础上,学生干部还应有更高的“自律”能力。这在远离祖国、远离亲人的异国他乡,在不同文化、不同思潮、不同习俗的诸多挑战和诱惑下尤为重要。大家一定要“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拒绝诱惑,克服懒惰,坚守底线。八是要继承发扬乐观向上、百折不挠的精神。这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更是中国共产党的红色基因,每位同学都要培养自己的抗压能力和战胜困难的勇气,遇到困难百折不挠,遇到挫折越挫越勇,遇到失败屡败屡战,无论在任何艰难困苦的条件下都要保持乐观向上的精神状态。九是要高度重视身体健康。强健的体魄是实现每位学生理想抱负的基础,大家要向白当地民众学习,重视体育锻炼,养成强健体魄,让父母放心,也让自己受益。希望大家不负韶华,不负伟大时代,以出色的学习成绩和各方面过硬的能力报效祖国、报恩父母、回馈社会,努力成为有志气、有骨气、有底气的新时代中国青年。

 

  谢大使针对当前严峻的新冠疫情形势要求学生干部督促所有在白中国留学生务必加强疫情防护,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守距离、不堂食、不聚集,确保自己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谢大使还请学生干部务必再次提醒广大在白学生,使馆是留学生的坚强后盾,是每一个留学生的家,同学们如遇到紧急情况和难以解决的困难一定要找使馆。

 

 

  学生干部们纷纷感谢谢大使关心的话语和殷切的期望,表示一定树立远大理想,作为学生干部一定要在各方面作好表率、当好楷模,认真刻苦学习,努力为同学多服务、多办事,遵规守纪,做好防疫工作,锻炼自己的身体和心理,以出色的成绩报效祖国。

 

  见面会在谢大使和学联同学们的交互问答和深入交流的亲切氛围中持续了两个半小时,结束时大家均感到意犹未尽并相约今后定期见面。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白俄罗斯共和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
地址:67A, POBEDITELEY AVENUE., MINSK, THE REPUBLIC OF BELARUS, 220035
邮编:220035 国家地区号:00375-17   办公室电话:3117543